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2010-10-20 埔里小鎮北方:中台禪寺

有人說之前貼太長,捲軸一直往下來就跳出,叫我一次貼一點,才會有人看
不過這樣子不是分太多篇,更不想點嗎?(笑)
算了,反正我只是留下我的紀錄,其他人想不想看,那就是別人的事嚕

相片放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QQQtuna/20101020#

---

中台禪寺離埔里鎮上有大概7公里的距離,上次晚上來,沒有參觀到
現在待的機構,離中台禪寺只有4公里,就趁機去看看嚕
沿途剛好經過貓頭山登山步道,還有正德埔里大佛




從遠處就可以眺望到中台禪寺了(這邊距離還有5公里唷!看的超清楚)


越來越近了


中台禪寺大門

從大門走上去,這邊就不能開車嚕


旁邊的吉祥鐘


圓明殿不能拍照,所以就沒有拍了,我要當個有格調的觀光客
圓明殿放了N尊蠻大的佛像,總共應該有100多尊,不過我跟祂們不太熟

四天王殿才有開放拍照和導覽,沿途看到好多雕像,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這就是觀光客唯一能參觀和導覽的四天王殿和大雄寶殿,超壯觀的


雖然表訂每半個小時才有導覽,但是有源源不絕的觀光客,每一團都有導遊導覽
也有中台禪寺自己的人員幫忙導覽,聽著不同的口音講解中台禪寺還蠻妙的
我總共聽了四團,一團是香港的口音,兩團是大陸不同地方的口音,最後一團是師父講解
每一團講的內容其實都有差異,著重的重點不同,但是師父真的講的最詳盡
這邊參觀導覽是免費的唷

一開始就看到彌勒佛和獅子,還有四周巨大的四大天王像


南無彌勒尊佛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左手持如意,但是右手拿的不知道是什麼?


再來就要講四大天王了,這邊的柱子藏在四大天王中,所以整個四大天王殿看不到柱子
一開始設計只有一個頭,可是這樣子雕像頭後面就會裸露出柱子
師傅就建議做成四個頭,包覆著柱子,也變成走到任何一個角度,都有四大天王注視
跟我們提醒舉頭三尺有神明,莫以惡小而為之


現在就來介紹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

臉部特寫湊在一起:長的很像,但是鬍子不同,眉宇不同



手上所執的東西不同,各自代表「風調雨順」: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寶劍,劍舞之有「風」,代表「風」
北方多聞天王手持琵琶,琵琶能「調」音律,代表「調」

南方增長天王手持寶傘,寶傘能禦「雨」,代表「雨」

西方廣目天王手持小龍,索龍蛇能「順」,代表「順」
這個角度,好像是天王在瞪一個吃東西的小孩(笑)



在彌勒佛像背後的韋馱尊天菩薩,看起來好肅殺呀!


再來是十方迦葉尊者,對不起,我褻瀆了您 (汗)



從階梯往外拍,天王的眼睛配上燈光,很有眼神交會的感覺(閃閃)


再來要去二樓的大雄寶殿嚕


二樓供奉的就是釋迦牟尼


釋迦牟尼像和迦葉尊者、阿難尊者



伽藍尊者就是關公


以前為了表示關公文武雙全,會一手持青龍偃月刀,一手拿春秋
這邊是用服飾表示,左膝可以看到穿文袍,右膝露出戰甲(武袍)


祖師殿供奉祖師爺,祖師爺有好多代,始祖是釋迦牟尼,到現在已經九十幾代了


這麼多祖師爺,最後中台禪寺決定用「達摩」的形象來供奉
達摩是西天(印度)祖師28代的樣子,卻是東方始祖(東方第一代)


大雄寶殿天花板的圖騰


晚上的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就逛到這一邊,另外還有「中台山博物館」
我沒有太大興趣,而且要門票100元,另外我也已經在這邊待了兩個多小時,就沒去參觀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