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2010-10-10 Part 2 南投集集:集集車站、十三目仔窯、綠色隧道、龍泉車站、集集大樟樹、集集武昌宮、軍史公園、明新書院、開闢鴻荒碣、化及蠻貊碣

今天逛了不少地方:
水里:車埕車站、水里車站、二坪冰、水里蛇窯
集集:集集車站、十三目仔窯、綠色隧道、龍泉車站、集集大樟樹、集集武昌宮、軍史公園、明新書院、開闢鴻荒碣、化及蠻貊碣

照片放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QQQtuna/20101010#

---

第一站:集集車站


剛好到這邊雨才停,地上都還是濕的,這邊的遊客超多的,充滿了人氣

車站前面有火車模型,還有小朋友,好可愛


火車站左前方也有模型



不過這邊還是沒有火車行駛,最快要到民國100後才會復駛


既然如此,就到月台晃晃了


車站旁邊有「藝文歡樂廣場」,有一個超讚的看板:下一站,幸福
不過要是距離改成0公里,不就表示快樂和幸福都在零距離嗎?呵呵


「藝文歡樂廣場」就是迷你型的遊樂場,其實可以不用逛,不過都來了,就走一走吧




車站一出來右邊,就是鐵馬風情自行車道


對了,集集這邊,都寫三個集,變成「雧」,發音同「集」


車站左邊有集集金蕉雕像,我看了介紹才知道原來集集產香蕉,之前都沒注意


難怪車站附近都是在賣香蕉相關產品


火車票餅不過就只是個餅乾嘛!


火車站前方的集集驛站


集集驛站的地板


鐵道展覽


---

第二站:十三目仔寮、綠色隧道(我覺得沒什麼好逛的)


先去十三目仔寮晃晃吧!(結果被各大風景區都有的「丹野牧場」搶了風頭是怎麼回事?)


窯街入口和出口:


我在裡面就沒有拍照,就是一些陶器,尤其我才剛從蛇窯過來,這邊變成小巫見大巫
短短的一條街,裡面幾個店面和展示櫃,不過有一個是布袋戲的,還蠻神奇的

走出窯街,結果看到麒麟像,趕快摸一摸
對了,日本最近一兩個月播映的柯南電視版 585~587集,就是麒麟的劇情唷
怪盜基德要去偷鈴木家的麒麟角,再度和柯南+少年偵探團對決,這三集還蠻好看的

「摸龍頭,呼你高昇ㄟ出頭,摸鹿角,呼你生意穩答答
        摸蹄腳,呼你春錢用未乾,摸馬尾,呼你賺錢春家貨」


沒想到這邊還有財神爺廟和月下老人


不過很詭異的是,財神爺廟的圍牆,居然是南瓜造型?又不是萬聖節
而且就算是萬聖節,財神爺和南瓜燈籠配起來也超奇怪的啦!?


這邊的黑輪和傻瓜麵也算有名,我覺得普通,算好吃,但不會說特地來吃第二次


吃飽喝足,穿過綠色隧道,該往龍泉出發嚕

原本要拍綠色隧道,不過拍起來不好看,剛下完雨,沒有陽光從樹葉縫隙灑下來的感覺
林蔭比較濃密的一段在修路,擺滿三角錐,所以就只拍了這張


---

第三站:龍泉車站和龍泉休閒公園

龍泉車站還真會不小心miss掉,是剛好看到彩繪小火車才意外發現自己已經到了


車埕到龍泉這一段是停駛的,但是「龍泉」到「二水」這一段集集線還有開唷!
小火車的頭,列車長突然冒出來,不過完全沒有人耶!呵呵
因為下一班車,要一個半小時後才會發,班次超少



龍泉火車站旁邊,就是有名的「阿霞牛肉麵」,為什麼有名呢?因為它是旁邊阿兵哥常來光顧的店,旁邊就是集集的「兵整中心」,沒想到兵整中心在這邊耶!想當初我在陰間時也幫了一些兵整中心的弟兄體檢,不過軍營秘密不能洩漏,就只拍大門嚕


往回走,去下一個點,在綠色隧道上經過龍泉休閒公園,還有戰車放在這邊


經過了集集隧道、集集攔河堰


---

第四站:集集石碣之一:一級古蹟「開闢鴻荒」石碣......(地雷)

講到這個石碣,就超生氣的,有被騙的感覺
為什麼會來這邊?因為旅遊書、網站都有介紹到這個一級古蹟「開闢鴻荒」「化及蠻貊」碣
不過PTT上面卻寫是大地雷,看在今天難得有時間和交通工具,還是去看一下到底長怎樣?

首先,它的位置是在集集大橋下面,但是標示極不清楚
我有看到往這邊的標示,但是到了景點反而沒有指示??
想說過了集集大橋,就離開了集集,變成竹山鎮了,才去旁邊碰碰運氣


它就在橋邊的樹下草叢堆,旁邊的告示牌也都斑駁成這樣
為什麼一級古蹟會變成這樣都沒有維護?看了很傻眼 (最後的「化及蠻貊」更糟糕)


---

第五站:大眾爺祠的大樟樹

蠻大一棵樟樹的,我退到最後,還沒辦法拍到鏡頭內
不過這邊沒什麼遊客,附近蠻安靜的


去下一站,經過集集古街


---

第六站:武昌宮

武昌宮祭拜的是北極玄天上帝,921時倒塌,看起來真的很駭人
不過廟宇的屋頂部分卻大致保持原狀






玄天上帝還好好的站在這邊,腳下是玄武 (龜+蛇)


目前新址已經在重建中,新址就在舊址的正前方,而目前在路旁先搭臨時宮廟
主神的鬍鬚越來越長唷



來看一趟可以感受到當時921的震撼

---

番外篇:八張牛肉麵

來這集集,如果在「非週日」,那一定要來吃「八張牛肉麵」
牛肉湯味道超濃郁,牛肉嫩又有嚼勁,份量又大唷
在文新街上,靠近八張街附近








---

第七站:軍史公園

天色已經漸漸暗了,我到這邊已經開始走馬看花
軍史公園擺了很多軍事戰艦



有一個好像是潛水艇,造型看起來挺失敗的,所以當時沒拍,現在有點後悔,應該要拍下來的
不過我對這些沒有太大興趣,我倒覺得旁邊的雕像蠻可愛的


---

第八站: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可是三級古蹟,位在永昌國小內,像三合院的建築
祭拜文昌帝君、紫陽夫子(我和祂不熟,google一下才發現他就是朱熹)、孔子



照片拍起來還蠻亮的,不過當時天已經黑了


---

第九站:集集石碣之二:一級古蹟「化及蠻貊」石碣......(地雷)

此時已經天黑,指標寫著「右轉850公尺」,我就循著指標
路越來越小,原本是一台車的寬度,後來變成林間小路
在沒有路燈,兩旁都是陰暗的樹林,心理一直罵幹,我怎麼來到個鬼地方?
好不容易看到一間房子,後來又變成沒有燈光的小路,而且開始有叉路
在一片陰暗中,我總覺得會在林間迷路,心裡很毛,一度想要放棄
可是心裡又想說,這裡是我在集集想逛的最後一個景點
沒湊滿最後一個石碣變一對還蠻可惜的,所以還是走下去

沒想到最後居然看到路的盡頭,而且有兩到三間透天厝,心情超開心的(不過房子沒人)
趕緊把它拍下來,這就是今天的最後一關:「化及蠻貊」

靠!相機拍起來真的已經比較亮了,當晚實際上連四個紅字都看不到
附近都是黑漆漆的樹林和彎彎曲曲、窄到不行的田間小路
還有一些蟲鳴聲,在這時聽起來真是毛骨悚然


好吧!來念個咒語變亮吧!(路摸思 Lumos)


一級古蹟居然沒有好好維護,看了真生氣

---

今天的行程莫名其妙變好充實?沒想到水里和集集有這麼多景點,而且我居然大部分都去了
最後走「投27縣道」接「131縣道」,結果一邊走一邊罵幹
白天看起來很漂亮的風景,到了晚上又變的很陰森
呼呼,沿路還是很毛,尤其想到水里的火葬場,心裡就會想到一些有的沒的
而且這邊山路不熟,要是陽明山的話,起碼還知道自己到哪裡,距離還有多遠?
是誰說平時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我雖然沒有做虧心事(好啦!還是多多少少有做一些),不過心裡還是很剉呀!
一直到131縣道接台21線,終於遇的到人和車,,才覺得鬆一口氣
回到暨南大學附近,才感覺到回到有人氣的地方
突然覺得自己剛剛那一段路在怕什麼?還蠻好笑的
不過要是晚上再叫我走一次山路,我可一點都不想

---

哈哈,這週末結束了,玩完後才覺得累,下週(10/16)會去日月潭,希望也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