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13-02-23 「年輕世代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VI) 關鍵數字分享

下午,來到了關鍵數字分享時間。

小志志談「專欄、部落格、書本寫作之關鍵數字分享

綠角來談「理財事業關鍵數字分享

蔡依橙醫師談「學術研究與國際演講關鍵數字分享

什麼是關鍵數字分享?就是來談談在各領域中

把他們做的事情,化成數字。

---


首先登場是劉育志醫師,一開始當然就提到寫作的收入

寫作的時間、字數、版稅等等

列出一張健保給付的對照表:


一開始當然還覺得很奇怪,這個人一定是太龜毛了

幹嘛列出每秒鐘多少錢?有哪個神經病是這樣子計算的?

後來,一如以往風格,列出了電信費用

(果然電信業者是用每秒多少錢計算的瘋子)


劉醫師很風趣,下次遇到打電話照會,就說:

「你不要講這麼多,電話費比你的秒薪還貴,來看就對了」

同樣的,劉醫師說,寫作就像撿貝殼,寫成的文字就像貝殼

以前的人,可以拿貝殼換錢。

假如一個貝殼都賣不出去呢?貝殼依舊是貝殼

一本書都沒有賣出去呢?文字仍然是文字。

別人不欣賞,你也可以留下來自己珍藏

你寫的每一本書,每一段話,也許影響很多人

但是也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哈哈,就像我現在在打這些文字,我也不是為了要賣錢

不過可以為自己那天的行程留下記錄,以後回憶更方便。

另外也可以跟有緣看到的朋友們分享。

(我也知道,很多人看文章,都是未看先推、未看先讚

留下到此一遊的證據而已,不過我也不介意

反正覺得有幫助的人,自己有收穫就好,呵呵)

然後,劉醫師也提到正妹的力量,哈哈




連在哪一天發文,都有學問,呵呵

不過我在228前發文,看來就是個不好的時間,嘻嘻

根據統計,要讓大家看到文章,就是要在上班日發文

因為大家上班都會偷偷上網,週末都會出去玩,誰會看文章

---

再來就是綠角的時段


一樣是談自己在閱讀、寫部落格、開課等等所花的時間和收入

其實在這個方面,往往閱讀所花的時間更多於其他時間

綠角就示範他平常是怎麼整理他讀的財經書刊重點

看了只覺得自己相當汗顏,呼呼



心得:寫部落格真不好賺,就算賣書,版稅10%,其實也不多

一本300元的書,版稅30元,假如大賣10000本,也才30萬

可是你要花多少時間,能寫出賣到一萬本的書?

算了算,可不是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

再來是蔡醫師的部分

寫一篇SCI的論文,可以賺得多少錢

蔡醫師以他的經驗,算了算,寫論文的收入

以非常客觀的算法,時薪算出52元

這種產出知識的工作,時薪居然這麼低

[而且還不是我想寫就寫得出來]


至於國內和國際級演講,又值多少錢?

蔡醫師一樣又向大家推導了公式,得到他的收入:


看起來,怎麼樣都是家教獲勝。

家教行情每小時大概就是500元,看區域而有差異

最後,我很欣賞這張


我就是喜歡臨床,不喜歡研究,所以早晚還是會離開center

不過,我不會去說:「唉呀!反正做研究和演講沒什麼!」

這些話,是需要經歷過而且有所成就的人才能說

像我還搆不著邊的,這樣子說,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不過,我很訝異,做許多研究和演講的蔡醫師

和其他大老不同,不會一直鼓吹大家進來這領域而abuse



而是希望大家去找到自己的一條路,而成就更獨一無二的自己

這點精神讓我很敬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