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13-02-23 「年輕世代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III) 從本業工作到理財品牌


我終於可以看到綠角本人耶!這是我當初第一個想法

後來一看照片,結果想到

「我大五時,那時綠角是我們的眼科CR呀!」

沒想到我以前就看過,只是沒有連在一起

算了算時間,其實綠角也是那時開始接觸理財 (2006)


我從intern結束,當兵的那一年,開始接觸理財的東西。

從那時起,就有人推薦綠角的部落格:

「你可以去綠角網站看看,他寫的跟其他人不一樣」

---

我當初會開始接觸理財很簡單:「錢不夠」

以前看新聞、報紙、書籍,財經版都會被跳過

我們以前所學的內容,沒有太多理財的東西

我每次遇到人家來推銷基金、保險等等,也都是敬謝不敏

當初的念頭就只有:「我不碰我不懂的東西」

大六曾經有一次,在醫學院地下室玩過「現金流」的遊戲

當初玩完窮爸爸富爸爸現金流,只想說

[這是一個唬爛的遊戲,看起來賺錢容易,都沒有考慮風險]

會正式接觸,是我到大學畢業時算我的存款,不到5萬

一個25歲的人剛畢業,結果身上不到五萬

再算了算七年的學貸,還有寶山的薪水

我發現,我在寶山醫院工作一年,扣掉基本的生活費和孝親費

我當醫生一年,結果還不完學貸。

然後再算了算如果我每年領薪水+獎金

我一輩子的身價大概就是這樣子。

當初才開始接觸一些理財的書籍

我一開始也是和綠角一樣,從Smart雜誌開始看

綠角講:我看一輩子的康健雜誌,也不會成為眼科醫師

我們要看的,是後面那些眼科的書籍



綠角講得真好,我看了Smart雜誌,看到最後也有一樣的感覺

這些雜誌再怎麼寫,大概就只能停在這個等級

[但是我真的還是很感謝和喜愛這雜誌

因為它是我接觸這方面知識的書籍中,比較平易近人的書籍]

PTT上理財版上推薦的書籍,大概也趁當兵那年都看過了

包含漫步華爾街、柏格談共同基金等等

在摸索跌跌撞撞的過程中,一些其他的書籍也有看

[窮爸爸富爸爸]一系列書

[第一次買XXXX就上手]一系列書

[我用四四三三法則選基金]

[坐擁基金,富有一生]之類的書也都看了

但是剛好當時就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雷曼兄弟倒閉

有些書的內容,再後來驗證就知道到底如何

尤其前後矛盾的,現在看來更可笑

當初也有想說開源節流等等

這也是為什麼我退伍後,先去其他醫院打工,後來才回寶山

還參加了好多抽獎活動賺贈品 (現在想來真是太浪費時間)

總之,綠角講的就是三個

1. 資產配置
2. 指數化投資
3. 美國券商

然後綠角為什麼能夠持續發展,是因為還有其他收入
(本業收入)

雖然我也很想透過其他被動收入,達到財富自由

不過不要一頭栽進賺錢的陷阱,少了本業工作

可能少了另一個保險網,讓自己在面對選擇時

失去冷靜的頭腦,做出衝動的判斷。

---

小記:另外,我當兵閒暇時間都窩在台中火車站前的諾貝爾

當初保險部分,是看了劉鳳和先生寫的「平民保險王」

寫的真是深得我心呀!

我當兵那一整年也瘋瘋,看了幾本保險的書,還有保險版

然後就去好幾家保險公司網站下載保險傳單

然後也去「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下載條文來研究

退伍後,就自己根據自己的需求

自行找保險業務員購買我要的東西,而不是人家上門推銷

我也很高興能夠找到我現在的保險業務員施宥誠

我想他當初被一個陌生的客戶聯絡,應該會滿頭霧水吧,呵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