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13-02-23 「年輕世代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V) 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

每一個講者上台分享前,都會有一位引言的主持人

在蔡依橙醫師這段時間,是由邱建勳醫師替大家介紹

一開始先講少年鴨的奇幻漂流,看得出來邱醫師相當用心

雖然有點小緊張,但是無傷大雅

[講到這邊還是要恭喜李安,少年pi真的很值得去觀影

然後之前就說入圍11項,遜於林肯12項

這些人很奇怪捏,本來就不會這樣子比呀

你叫少年pi去哪裡生女主角和女配角?這根本不是重點呀

不然生出個最佳動物角獎,那隻孟加拉虎一定大獲全勝

還可以叫斑馬、猩猩、鬣狗、狐猴一起參賽

總之,恭喜李安,恭喜少年Pi]

引言的最後一張投影片:「這裡沒有末路‧你會得到救贖」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蔡醫師的投影片簡單明瞭、口條清晰

很快就可以讓大家進入他所想講的主題

重點就是以下三點:

1.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 20%以上的研發時間
3. 達到頂尖的Know-how

→ 造就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



---




首先,先連到蔡醫師的部落格
http://i-chentsai.blogspot.tw/p/i-chen-tsai-md.html

可以發現蔡醫師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

(就像我的第一印象:聽說他寫了很多SCI paper,有神人快拜)

網站文章分類還有很多:
  • 醫學簡報與演講技巧
  • 時間管理技巧
  • 「抬轎世代,出路何在?」
  •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之 民眾篇
  •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之 醫護人員篇
  • 非凡新聞週刊專欄(給年輕人的18封信)
  • 「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
  • 我愛看電影
  • 我愛聽音樂
  • 我愛看書
  • 我愛當代藝術
  • 學術歷程分享
  • 如何辦好一個研討會?
  • 雜文

看得出來,蔡醫師很會做研究、又很會演講


很能做好時間管哩,然後又到處涉獵不同領域


總結:天才!


---


哈哈,當然不會這樣子就下了結論結束,我會被大家打死。


講到這個,我覺得就要講到蔡依林 (ㄟ,居然只差一個字)

[不然林依晨也只差一個字.....(笑)]


以前我高中時,蔡依林剛出道,大家封為少男殺手

當初的我也是個清純少男 (當然現在也是)

心想:「卸妝後又不好看、唱歌也對嘴,居然還叫少男殺手」

不過,後來看到Jolin慢慢努力,尤其在舞孃讓我大吃一驚

Jolin 在她的演唱會提到

「我不是天才,我是地才」

「我很感謝當初批評過我,傷害過我的人,就是因為當初你們的傷害,讓我更努力,更想證明我的實力!

看到Jolin的努力過程,她花了很多時間,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

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如果世界上都要天才,才會成功

那麼成功的人應該少之又少

成功的人不一定很努力,努力的人也不一定會成功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的殘酷)

但是努力 +機運,應該可以更趨近於成功的路。

我沒法改變我的機運,但是我可以更努力去做準備

因為我不是天才,所以我需要準備,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回到蔡依橙醫師身上,看到蔡醫師令人嘆為觀止滿滿的經歷

蔡醫師很謙虛的說自己不是天才

我想他也謙虛了,不過就算不是天才

背後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

要做到這麼多事情,一個人再怎麼聰明,也只有24小時

24小時要怎麼做這些事情?時間管理就很重要。



蔡醫師用了偉大的火雲邪神在功夫裡的橋段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只要你手腳夠快,你不需要堅硬的盔甲擋子彈

你甚至可以快到把子彈夾起來,超威!

我有這麼多事情要做,如果我可以把我的效率變快

讓自己成為同級住院醫師做事效率的前段

大家做類似多的工作量,自己效率變快

就可以讓自己省下20%的時間,來投資自己。

---

另外,為什麼要成為頂尖,或是成為頂尖為何重要?

重要的不是成為頂尖,而是成為頂尖的Know-How

那個過程是很重要的。

頂尖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呀!研討會舉了Google的例子

也舉了以前研討會報名,Facebook打趴其他社群網站報名的人

但是其實台灣自己也很多殘酷的例子

就像便利商店,就算大家再怎麼罵統二用塑化劑、漲價

要抵制統二的產品,大家還是乖乖走去統二

就算在全家,全家也賣了一堆統二的產品

全家就算很大,在台灣是第二大,也還是被統二吃得死死的

就像麥當勞,就是比肯德基生意還好

可口可樂永遠比百事可樂還暢銷

很多時候,沒有前幾名,甚至沒有第一,就無法存活

---

只是我自己想說,成為頂尖真的好嗎?

以前在外科實習時,總是會想說

我要成為像醫龍一樣厲害的醫師,全台灣只有我會開這個刀

讓大家知道有這個病,第一個就先來找我開刀

不過還好我在外科實習時,這個夢很快就清醒了。

要是大家都只找我開刀,我就不能好好得過自己的生活了

我只想趕緊下刀,不想累得像條狗一樣。

但是,回到重點,重點是要知道成為頂尖的know-how

這個才是眉角之處。

然後,這邊又再度提到[史蒂夫.工作] 

(姓Jobs的人一輩子都被叫工作,呵呵)







---

後記:我想蔡依橙醫師是位成功的人

雖然他一直都說自己不是天才

但是能做到這麼多事情,光光能有自制力,做好時間管理

然後有組織的規畫這麼多的事情,我想蔡醫師真是謙虛了。

成功,是不是至少也需要一點點的天份呢?

假如我沒法全面發展,是不是看看自己在哪個方面較有領域

然後朝那個方向努力呢!

就像漫畫「獵人」一樣,我不是特質系,能修練各種念能力

我就去修煉我的才能,朝具現化系、強化系、變化系..發展

[可是我只剩下見笑系可以發展了,哭哭]

1 則留言: